跳到主要內容

Kaji Fes. 2023 Day2


其實總覺得,會在這個日子選擇來到這裡的人們,大概不會是什麼新面孔。而這樣的人們來到這裡,大概跟我一樣,都是有所求的,都懷抱著某些預期吧。好比在行前看到兩日公布的guest們,就開始了對setlist無止盡的猜測和許願那樣。

所以當開場MADLAX的street corner響過(有愛爾蘭風笛和手風琴很好,但是與作品同名的曲子MADLAX許願失敗有點小遺憾),用同樣零人聲的編制又演奏了花子とアン的希望の光,忽然轉進まどマギ的prelude to Act1的時候,某種接近確信的預感已經讓我開始泛淚,而HIKARU終於登台,quarrto版的Magia前奏一下,眼淚真的是在那個瞬間就落了下來。啊,真的,好久好久沒有在Live現場聽到Kalafina的曲子了。

但是為什麼偏偏,偏偏就是在武道館呢?

這是Kalafina的cover解禁後我第一次在現場聽到。散場後和朋友去吃飯的路上,朋友半開玩笑地問我,那當下會不會覺得自己產生了幻聽,或某種幻覺。覺得好像有第五個人在唱,或者Kalafina本來其實就是四個人之類的。

「Sprinter的時候她們還真的是四個人啊,哈哈。」我說。
「耶,對欸。」朋友說。

武道館的版本將以往WAKANA負責的部分分拆給了Joelle和貝田大姊,因為多一位vocal,所以也補上了更細緻的合聲。從Magia到storia到君の銀の庭都太久違了,有著太多回憶──Kalafina終於宣布解散以後其實我有好一陣子都沒辦法再聽她們的歌,太傷心了──尤其唱到storia那真是久違的,要不是在公共場合可能已經放聲嚎啕大哭的眼淚氾濫。尤其HI醬在MC談到了當時剛出道的時候,被大家笑稱是天花板歌姬的事,轉眼間真的是好久好久以前了。但我還記得那麼清楚,她們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在Y17樓上那小得奇葩的場地,連BAND都還沒帶,最後安可時全場大聲合唱spinter的畫面。再來的Red Moon是寒風颼颼的Legacy……起碼到台灣時每一場全勤的記憶都告訴我,兩邊的美好是不具有互換性的。有一些東西已經永遠不會回來了,可是總歸我們都還在這裡,得到了另一種美好。

散場後這樣跟朋友聊的時候,她說她覺得我已經走出來了。是這樣嗎?不知道呢,那些眼淚,感激與感傷可能是等比例的吧。

隨後登場的JUNNA也是默默地這麼年輕已經征服了See-Saw兩位阿姨(咳)的孩子,現場的表現跟台風非常穩健,不愧是梶浦與石川兩位神明寫的曲子都能唱的天選之人……XD

The main theme of “L.O.R.D.”看Joelle秀了一波以後,接下來伊東阿姨的ツバサ.クロニクル三曲連發也算是全了我長年以來未竟之願。自從開始會找guest vocal來參戰以後,我就總是與伊東阿姨參加的場次錯身而過,因此現場版的a song of storm and fire已經不知掛在我的死前務必想聽一次的願望清單上不知幾年,這次終於成功還願(剩下的難度都好高,接近不可能)。此外私心也很喜歡I talk to the rain,而原本以為最後一首會從潘朵拉之心裡頭選曲,沒想到選了我個人也非常非常喜歡,放了非常深的感情的ring your song,畢竟當年在寫《虹色》的時候,好長時間都在聽這首歌,幾乎是我心目中靜留與夏樹的代辯。於是除了K團cover時間我一直在大爆哭以外,伊東阿姨這邊我也一直在大爆哭……而且武道館的音響真的太棒了吧,伊東阿姨的聲音真的超級清澈漂亮,Day2的ラスボス降臨位置就是伊東阿姨了……(Day1毫無疑問是笠原さんXD)

而setlist同樣擠得滿滿的Day2並沒有捨棄新專輯的ことのほかやわらかい也很棒,不得不說身為她的老信徒,新專輯裡率先覺得抓耳的果然還是這種路子(掩面)隨後先前巡迴裡一直都是由rito幫忙cover的夜光塗料終於迎來原唱ASCA降臨,同時進入guest vocal狂風暴雨登場時間,Day1三個半小時尚且還有種精神時光屋感,Day2的setlist跟來賓真的是多到即便很精采也會給人一種「等等還沒完欸還有人沒出現真假」的漫長感,直到結束才發現這群人足足唱了四個小時,有夠狂……XDDDDDD

目前已經更名為結城アイラ的ASUKA也是好久不見,現場的everlasting song更是好久不見。就像梶浦老師本人說的,儘管不是現場演唱,但基本上YK Live的散場曲固定都是everlasting song,對常跑live的朋友來說應該很懷念吧。可以睽違地聽見原唱+目前的FJ演出的版本真的很幸福,畢竟我心中始終認為,假使有一天我有機會能當面和梶浦さん說話但僅限一句(什麼奇怪的妄想),那麼我會選擇告訴她的一定是:

「You are my everlasting song.」

好,其實到這邊果然還是哭(又想起第一次來日本聽YK LIVE就是同名專輯發售的LIVE#4),哭著哭著沒想到昨天.hack//已經唱那麼多了、2019年當時明明也聽過See-Saw本尊現場了但今天還可以聽到優しい夜明け和君がいた物語所以我只好又繼續哭……(是累不累)(好累但就停不下來)

然後事到如今就想起等一下KOKIA還沒出現欸,好,這下她終於出現了,而且MC的時候終於解答我當時看到Day2的guest請來KOKIA時在驚嚇並感激得下巴快掉下來的時候同時浮現的疑惑:「等一下我不記得KOKIA和我神合作過啊我遺漏了什麼嗎我信眾失格???」早在公布當時還沒有宣布風よあらしよ的消息,殊不知這兩個人在更古早的時候就已經搭上線了,MC的時候揭曉RAINBOW的主題曲當年原來是KOKIA唱的,那時她甚至還沒有用這名字出道……這邊不講誰會知道啦XDDDDDDDDD

但不得不說一如預期,KOKIA和FJ產生了蠻好的化學效應,KOKIA的聲線和風よ吹け在過去她的作品中是不那麼常見的風格,足堪辨識,然而梶浦節並不那麼強烈。而且理所當然的,KOKIA的現場也是強到爆炸,某種意味上其實我總是比較喜歡YK LIVE現場cover的版本,武道館這兩場更是把這點發揮到了極致。

而就算KOKIA出現了,本日怒濤的guest rush也還沒結束,沒錯怎麼可以忘記長年也為原聲帶獻唱的戶丸華江阿姨,在眾位一開嗓現場溫度彷彿就開始降低的歌姬們當中,戶丸阿姨可也是當中的佼佼者啊!(是讚美)lotus和inverse operation順利把現場搞得寒風颼颼,再接上睽違好幾年沒聽到的目覚め(這倒是相對沒這麼久),非常心滿意足,雖然看到戶丸阿姨參戰的時間點以及各方考量下應該沒道理不選目覚め,不過實際聽到還是很開心的。

然後本來以為唱到這裡已經夠久了,不,還沒完,寫給KEIKO的夕闇のうた光明正大地唱完整首(KEIKO唱這種有點和風的曲子其實好適合啊啊啊啊啊對這次的遺珠是沒聽到鬼滅之刃的main theme)盛大地暴雷以後,接上一樣是和風的荒野流轉開啟最後的嗨歌衝刺aka FJY Cover時間。坦白說FJY沒有選先前其實已經cover過的暁の車,反而選了Silly-Go-Round讓我有些意外,不過才只是和台灣場睽違短短約一個月,大致重複的曲目反而正好能聽出進步。更意外地部分應該是也在許願名單裡面的nowhere居然由ASCA cover了(沒有去的朋友:好難想像XD),上次聽到應該已經是LIVE#4的YUUKA本人唱的版本了,可是這時太嗨了,沒有空大爆哭XDDDDDDDD

Day1沒出的邪教儀式zodiacal sign果不其然留到了今日,果然來看我神的live就是每次都要跟她還有歌姬們一起擦窗戶啊這是儀式感(不要亂講)而安可前的最後一首歌竟又選了K團的into the world,MC時我已經開始哭,HI醬又出來的時候我已經整個人又重新進入大爆哭狀態,但奇妙的是四小時裡估計應該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爆哭,出去以後整個人卻不覺得乾渴,可見兩天下來我心靈有多麼滋潤富足!!!(嗯?)

安可曲第一首選的是FICTION的red rose,也是相對比較少見的沒有眾位歌姬們的編制,由伊東阿姨一人來cover,不過難得有機會在這麼棒的場地好好看FBM的成員們演奏,加上平時不多見的手風琴和愛爾蘭風笛,那種磅礡的NEW AGE感棒到不行。真的就像我神說的,這30周年聚集了這麼多傑出的音樂人,是多麼奢侈又幸福的一件事啊……

而最後的最後,她選了與今年發售的專輯同名的PARADE。她說這是久違地,並非特地為了什麼作品而寫的,沒有目的性的,完全原創的曲子。回過神來,以她而言似乎寫出了意外直白而害臊的歌詞。然而我在反覆了好幾次的那句「遠くまで僕らは歩く」淚光閃閃,啊,十五年了呢,就算不是她的全部,也是她的1/2了。並且,想必這個比重還會繼續增加吧。

我錯過了Kalafina的武道館,至今依然後悔不已。但因為那樣的錯過,所以這次我選擇不再錯過,好好地坐在了這裡。我對此無比感激。

以上,是為Kaji Fes二日repo。

至於Kaji Fes結束後,一群人深夜在淺草的喫茶館吃著遲來的晚餐,被See-Saw睽違十九年要發單曲的消息給嚇到跳起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嘿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