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uki Kajiura LIVE 番外編 ~ STUDIO配信LIVE vol.#1 reprise! 隨手記十二年

本來我以為老粉下班回家聽完配信的復刻LIVE vol.#1大概就是心滿意足放下耳機洗洗睡罷了也沒什麼好說,為什麼我現在在這裡寫千字文呢。可能是偶然,但又或者是某種必然吧。

畢竟是LIVE# vol.#1了,setlist大抵也都很熟了,就不再一首一首談。只是接下來大概是一個迷妹對以梶浦我神為中心,涉及FictionJunction、Kalafina甚至See-Saw的十二年回顧大鍋炒,對各團扯在一起有些過敏的朋友建議可以上一頁。

其實一到下班時間就從座位上嗖地起立,立刻衝回家速速吃完晚餐戴上耳機坐到電腦前的時候,就有一種預感。迷妹對她的預感一直以來總是很準的。那個預感就是,等一下我一定會在the world開始就大爆哭。

然後我就在the world大爆哭了。

也當一個梶浦盲粉這麼多年了,the world聽起來永遠都是那麼美(初戀嘛),無論哪一個版本都很美。然而我想,十二年過去,最初始料未及的,可能是這十二年間無論是人在現場或透過CD聽了好幾個版本聽了無數次,卻也不會想到十二年後坐在電腦前,the world還是那麼美,我一邊大爆哭,一邊忍不住想:啊,真的,好想念WAKANA。

並不是對現在的成員有意見,JOELLE也超棒的,我覺得她是我心目中最接近另一位神EMILY BINDIGER阿姨的歌姬了,她的表現也非常棒。肯定是因為復刻這個名義的關係,無限的回憶湧上心頭,至今我還是那麼常播歌單接近的LIVE vol.#2。

十二年了,也不能說自己是個多追從的盲粉,只是偶有餘力去日本看一次表演;而每一次她們到台灣來我都幸運得未曾錯過,就這樣也從新鮮的大學生成了有點資歷的社會人。從LIVE Vol.#1開始舉辦時我已是信眾,彼時空境正依序公開,記得是第四章以後還未上映的時間點,Kalafina還去Shibuya O-WEST擔任開場。自己第一次去參加梶浦系的LIVE是YK LIVE Vol.#4,2009年,說巧不巧當時碰上的好像是A流,怎曉得十年以後……(咳)然後是Kalafina最早來台灣,大家擠仄在Y-17那小小的場地,甚至沒有樂團,當然恐怕也沒人會想到十年過去,她們登上了武道館,然後在最輝煌的時刻用未竟的方式解散。

聽著最古老的setlist,太多回憶湧上心頭。至今還記得無數的細節,那些淚光閃閃的時刻,或殺到日本去,LIVE散場後和朋友去吃的每一頓飯。

vol.#4時還是窮學生,那次公演也長,只有進場前用便利商店飯糰果腹,出來時也興奮得不用再吃任何東西了(笑)但就是這時有幸看到目前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FJY,只能說這十二年裡有太多相遇,也有太多錯過。

After Eden時處在畢業前夕,散場後和朋友在水道橋就近找了間還在營業的小食堂進去,一邊吸醬油湯底的蕎麥麵一邊對剛剛的公演內容發癡,後來映像化以後還發現自己站的位置可能在封面上就能喊聲:「媽我在這兒~」

然後終於把FJ給盼來了台灣。搶票搶得頭破血流,總算是沒有缺席。最大的遺憾莫約就是抽不到簽名了。然後,慢慢地,慢慢地,Kalafina越來越出名了,也開始要搶票了,幸運的是總算每次都湊到了票,依然是沒有缺席。不再是學生,有了點經濟能力卻沒有時間的我只是缺席了武道館,雖然我至今後悔莫及,偶爾還是對著武道館版本的アレルヤ靜靜飲泣。

然後,就飛越到了vol.#14。第一次沒有WAKANA和KEIKO,依然很美,但顯得有些寂寞。散場時從夢之國(X)離開,和當時同去看After Eden的朋友去八丁堀吃了鳥貴族,回過神來大家都是社會人了。

vol.#15是在台灣參加的,永遠記得看到消息的自己欣喜若狂,並且瘋狂地對長期同為信眾的學長傳達JOELLE的美好。KEIKO回來了,開場的鬼滅組曲實在太棒,棒得讓人不由得想起石川阿姨,想起See-Saw。

結果當真就去看了See-Saw,一期一會。爬也要爬去。這恐怕真的是今生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吧。像是今天我在the world大爆哭的預示,我在優しい夜明け也是大爆哭,實在搞不清楚要為這個女人大爆哭幾次。是說都哭了這麼久了,也不差這一次啦。散場後和朋友在有樂町附近吃關東煮,連晚餐的選擇都感覺在加齡,其實當時好想來一杯,只是特攻太累了,隔天又得趕回臺灣,只能點杯SUNTORY的All-Free,用羨慕的眼神看著已經一起去過好多場公演的朋友喝熱燗(笑)

這十二年來或許無法說參與了很多,我錯過了更多。就像今天她說其實vol.#1是日本語封印時一樣,這才想起我仍未參加過心心念念的日本語封印場,那次夢幻的Kaji Fes.也錯過了,沒參加過FC EVNET……還沒有聽過現場的a song of storm and fire,還沒有聽過現場的MADLAX……還沒有……好想聽石川阿姨親唱的鬼滅組曲……

改變了的東西很多,沒有變的東西也很多。好比她的音樂聽起來依然跟十二年前一樣美,甚至更美了。這可能是為什麼這次的配信聽起來那麼感動,但也那麼悵然。

最後一次MC時她說,她其實一直覺得音樂是非常個人的東西。當然大家一起聚在公演現場享受音樂是很愉快的一件事,但是每個人從音樂中各自得到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大家是懷著什麼樣的想法,為了什麼而坐在那個位置上?收看著這場配信的那個唯一的你/妳,又怎麼樣呢?

於是我一邊是忙著哭(夠了喔),然而卻覺得今天早早就對這番話有了回答。我坐在這裡是為了那些很美的東西,是音樂,是記憶,更是因為這個人花了這樣漫長的時間啟發我,激勵我:有些美麗的事物擁有不朽的可能性。

謝謝你們在。謝謝你們曾經在。我們下次見。

PS.

最後我要一點都不重要地嗆,看到整間錄音室滿滿的SONY但是只有梶浦我神用AKG K240了嗎?所以我從以前就說老AKG聽梶浦是最棒的你各位有意見嗎還不快去試試那個K701和K3003雖然我這場是用GRADO PSK聽的啦哈哈哈哈哈哈


 

2020.09.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