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神白。

總覺得很突如其來,但不知道為什麼湧現了應該要來聊聊這一對的使命感。(哪來的啊)

算一算從心綺樓發售以來轉眼也已經過了四個月了。四個月好像很短,實際上好像又很漫長呢,最少我覺得我拖稿拖了很久;但是和先前寫蕾咪咲夜動輒半年的花費時間比起來,又覺得這兩個人才拖三、四個月而已,進度也不是真的掛零,還在容許範圍內(笑)

當初要寫習合只是一種半開玩笑的心態,不過儘管一半是祭品性質,另一半抱持著的心態卻是很認真的。兩個人都算是我早早就喜歡上的角色──雖然在挑戰星蓮船的時候因為技術不好大抵只留下慘痛的心理創傷,但感情の摩天楼跟白蓮的角色設定本身就在我心裡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而那個時候應該是忙著處理永夜抄吧,最終只覺得、「啊這角色真是有趣哪,總有一天想寫寫看呢」。後來在地靈殿Normal結束寫出〈微熱的黎明〉時其實擬過一些草稿,想透過白蓮把詠唱組和神綺結合在一起,但畢竟主角不是白蓮,加上想去調查舊作的計劃遲遲沒有行動,對詠唱組的動機比較冷卻以後,這份草稿就暫時擱置下來了。啊,但還沒廢棄喔。

接著,還沒空詳細研究白蓮這個角色,神靈廟就推出了。然後我就被完全意料之外的大本命給殺死了。

其實那個時候我對殿下的第一印象只是「啊這孩子真是有點可愛」,甚至聖徳伝説一開始還讓我不太有感覺。不過在讀過神附錄的角色設定(出了名的黑)&某次突然被斑鳩寺の天球儀+開屏+BGM發狂的演出給震懾之後我同樣開始覺得這角色有點意思。很大原因是衝著原捏它是聖德太子這點。另外一個很大的原因則是衝著那看似樸素且沒什麼用處(喂)但在我眼中非常有吸引力的能力──是的,同時理解十個人的話語,然後,進一步演變成聆聽十欲的能力。

對於素愛借題發揮的我來說,好比「聆聽」、「欲望」這種單純但是別有深意的字眼擁有非比尋常的吸引力。更何況原作的對話裡甚至提及了阿卡夏紀錄這東西。

不過老實說,一開始我是想以這個孩子的視點為中心去詮釋我想詮釋的其他角色的(現在想想這些草稿的殘渣還封印在我批兔的儲藏室裡)。但神的設定裡留白之處很多,角色關係也耐人尋味,陸陸續續去找了一些相關的歷史資料以後,覺得想試著寫寫神靈組某種前傳性質的東西。後來如何演變成寫〈夢殿〉的計劃已經不可考(對我忘了畢竟意識到的時候這孩子已經變成我本命我只知道我想要寫夢殿啊啊啊啊啊啊),我對殿下這個角色的詮釋如何變成現階段的解讀也已經不可考。但我很清楚記得為什麼會走上神白這條路的契機──對,在調查背景資料的時候得知,日本最早的《法華經》註本是出自聖德太子之手。

《法華經》全名《妙法蓮華經》。對的,它就是白蓮姓名原捏它的由來。

再考量到原作裡對這兩個人的描述──將佛教於日本推廣開來的聖人(背地裡卻信仰道教)及其信仰者(但墮入了魔道)。我開始覺得這兩個人之間可能有戲,最少的確存在著某種關聯性。到了《求聞口授》中的互動與討論可謂推波助瀾,心綺樓則是集(妄想之)大成。

在最初心綺樓參戰名單公布,決定要寫〈習合〉的時間點下,我基本就已經確定了這兩個人的關係性是由某些哲學性的議題建立起來的。而且必須承認,當中有些是我非常不擅長的議題,比如宗教。但愈是思考就覺得這兩個人的關係性非常有趣。從人格特質、思維邏輯到各自曾有的經歷,認真發掘以後就可以發現兩個人其實是非常相像的,不過的確又在某些部分有著決定性的不同。

對我來說,這兩個人之間存在著信仰、崇拜、欺瞞、背德、死亡、幻滅、傷害、救贖、諒解、啟蒙、成長的可能性。可能還有更多。

我從來不諱言我是一個喜歡借題發揮的人,熱愛在文章裡面摻入投射,論辯,隱喻。開始寫東方二次創作的時候這種傾向尤其明顯地表現出來。紅魔組是時間與命運;詠唱組是自我成長與親情;結界組是某種近似懷鄉、懷舊的情感與幻想。與其說我是因為著迷於角色而支持特定的組合或配對,倒不如說我是沉溺於某種組合或配對才能詮釋出來的主題比較恰當吧。

而我想某種意味上我之所以會受到神白這個組合前所未見的強烈吸引,也正是因為在當中嗅到了題材的廣闊、未知與挑戰性。不過這倒也不是說我對角色沒有愛,畢竟沒有愛就不會想動筆,畢竟沒有愛就不會想這麼多,畢竟敝人對殿下&白蓮姊姊的各種妄想是一日未曾欠缺的呵呵(得意什麼)。

總之,最近我貌似體認到了殿下之所以能夠迅速竄起攀上我心目中東方角色第一名的原因。更具體一點說的話,大概是因為我心底深處根深柢固的虛無主義和悲觀主義(亦即心綺樓title曲出現的Pessimism)可以在這個角色身上獲得肆無忌憚的詮釋與發揮。儘管意識到這點時連我自己多少都有點寒毛直豎,不過似乎是個不可否認的事實呢,啊。

然後我必須自首的是,在心綺樓以前我對白蓮始終真的只是存在「這角色很有趣」(大抵東方系列中有點深度或背景的角色我都多少會覺得有點興趣)跟「想試著寫寫看」的想法就擱置了很久,並不像殿下那樣為了寫夢殿而有非常長時間的深掘,所以雖然在動筆之前對她與殿下之間的關係&特質已經有了前述一些關鍵字的認知,但是實際動筆時還是掙扎了很久。不如說這個掙扎仍是現在進行式。

話雖這麼說,但在描寫白蓮時的這種掙扎卻好像又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了我對這個角色的認知。相較於我對殿下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定見,面對白蓮我卻還在無止盡的摸索。可以確定的是,白蓮是個不上不下的角色。這是客觀陳述,並非帶有什麼貶意,正是這樣的不上不下造就了這個角色的矛盾與深度。我想我喜歡白蓮也正是喜歡她不上不下這一點。在我心目中,她是明明已經算不上是人類,卻比任何人都還要像是一個人的。

在動筆之前就已有覺悟,但實際開始描寫這組合以後才發現自己得面對一直以來不曾面對或不想面對的課題。雖然是一種下意識說服自己去進行的挑戰,然而當我發現自己反宗教、反啟蒙的傾向好像遠比預想之中還要強烈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苦笑。不過再認知也是創作的附屬價值吧,無論是對自己的,或者是對角色的詮釋。

啊,原本只是想聊聊這幾個月來之所以會在心中熊熊燃起名為神白的烈火的原因,不知不覺就囉嗦了這麼多。差不多該去面對習合原稿進度又掛零很久的事實了(結果根本就只是在逃避現實而已吧),何況在那之前得先去調查一下能樂的資料才行。

最後,我認為心綺樓描寫了一個好故事。就算不擅長格鬥對戰也無所謂,這個故事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那麼我們下次的神白原稿中見。


留言

  1. 哇突然回文十分不好意思!
    看到這篇有種莫名的感動,本來就很喜歡您筆下的神白和<習合>了
    現在又看到這一篇,完全感受到您對這一對的愛了XD
    很喜歡您對這兩人的見解,也有種受到啟發的感覺(?)
    真的非常感謝您能讓我遇到這麼棒的神白二創TT
    總之十分期待<習合>接下來的發展!辛苦了也請繼續加油!


    版主回覆:(11/14/2013 12:44:00 AM)

    不會的,話說有點把網誌作為倉庫使用,不很用心經營
    往往會放置回覆,真是不好意思XDrz

    非常感謝您的讚美
    沒想到這樣類似碎碎念的東西會得到迴響
    但是很高興您喜歡這樣的詮釋(爆)

    我會努力與神白搏鬥的啊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